最近看到有人在批判,郝柏村對老蔣日記延伸出來的文章,有誤導228事實的問題。
這讓我不禁在想,本來日記與回憶就只是參考用的,正常人應該不會完全相信,但完全否定也不怎麼可取。
從日記的觀點來看,人的日記主要是自己對自己在說話,有時是在自我反省,有時是在日常紀錄,有時是在發洩情緒,有時是在自我肯定...
想想,人是會有發現自己以前搞錯或誤會的情況,在寫日記時搞錯實情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更不用說過於久遠的回憶了。何況,人無法面面俱到,注重某件事而忽視其他地方也是很平常之事。而這兩位在228舉足輕重的人,既然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要他們寫出另一種觀點自然是緣木求魚,看了後不平也是有點自討沒趣,畢竟那些批判這應該早就知道他們是這樣子想的吧。
我想,不認同他們做決定的價值衡量沒關係,但既然要看,就該先做好心理建設,讓自己以在其中找到有參考性的史料或弦外之音作為目標,才比較不會浪費時間與敗壞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