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案件中出現了很多被害人幫助加害人的種種案例,常令人感到不解,但說實在的其實這只是存在於人身上的普遍現象。
大多數人應該在學校有學過【感覺疲勞】這個現象吧!我們的身體在較熱的環境中一段時間後跑到適中的環境反而會覺得冷,跑到較冷的環境中一段時間後回到同樣適中的環境反而會覺得暖和,這可以說是人類為了適應環境而演變出來的一種機制,而這環境不只是指大自然,也包含著人造的情境,畢竟有如被暴政統治下的人民一樣需要生存啊!
當人們長期處於極高壓的統治下,這時只要上面略施小惠某地方稍微寬鬆一下,人民就容易會視為德政而感謝,想想這也是生存所需的,因為若這時人民是普遍的覺得理所應當,甚至覺得寬鬆的還不夠,那統治者大概就會不爽而取消,甚至變本加厲了;但要是人民稱頌他,那統治者或許會龍心大悅以後會試著搞更多好事。
但問題在於,如果人獨立思考能力不足,無法明確分辨該人是真的對自己好,還是偶而的正常對待,那就會出現有如家暴案件中,施暴者在家暴完後對被施暴者特別的好,這種強大的反差就會讓被施暴的人以為該人對自己好,只是偶爾失控一下,不願選擇跳脫而讓家暴循環下去(為小孩隱忍等等的另外算)。
在各類案件中,有著生命威脅下產生的反差自然也是很大的,但愛上加害人到要與其結為連理就不僅僅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問題,而是當被害人在反差下覺得加害人對自己好之下,同時又因為自己的判斷基準認為該加害人是可以託付終身的,才會有這種結果。
想想,跟現今各先進的民主社會相比,在中國的歷史中,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現象其實是數不盡的吧!過去已發生,現在還是再發生,未來大概也是免不了吧,除非以後人類有某種程度的進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