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面對通膨危機

近來石油與各種民生物資都在漲價,要怎麼因應?我想在研發替代能源方面,我們很難說砸多少錢多少人力就可以發展得出來,這時我們能做的是什麼呢?

不要浪費這種老話不用多說,而在能源方面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民生物資就不同了,我認為讓國內民生原料生產合理化是很好的著力點。想想,一堆先進國家就算賠錢補助也要讓國內農產維持一定,而我們卻一直收農地賣財團,轉成汙染源,這不是很奇怪?我想:

1.招集各農產相關人士與專家學者,看臺灣各地各種些什麼比較合適,然後考量各種農產品的需求量,以補助鼓勵等方式讓各地沒特殊堅持的農民能以分工合作的態勢,讓各種必須的農產品都能盡量達到最低的需求量。若以政府宏觀的角度去規劃生產與調節銷售,這樣一來能讓部分物資不至於因為國外因素而產生不良影響,二來也能有某種程度的抑制臺灣過去一窩蜂搶種某些作物的現象。

2.廣納各方意見,研究對於各種天災於農產方面的積極對策與設備,並優先資助規劃的農地做相關的配置或實驗。減少常見天災的不良影響不是做不到,只是一般農民可能沒經費、時間與餘力去做,但若能有人先做出可行的成果,其他人便有對象可以學習了,而只要能有效的減少部分災害的不良影響,那對我國的民生就多了一份保障了。

3.做好各地農地的調查,不要再讓各種農地的輕易被破壞或變更了。

沒有留言: